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

𡃁模=低俗?

前陣子𡃁模遭貿發局封殺,被拒在書展搞簽名會,事件鬧得沸沸揚揚。相信貿發局諸公(或豬公)是為了「順應民意」才作出這樣的決定,但手法卻是極其粗糙低劣。

據一𡃁模寫真集出版商稱,貿發局一聽到𡃁模名字,根本連書也沒看過就拒絕了簽名會的申請。當局給的理由是寫真集品味低俗,並不符合書展的健康形象及老少咸宜的要求。其後出版商變陣,為𡃁模推出寫真集的純文字版本,再度作出申請。然而有關申請再次被拒絕,理由是顧問團一致裁定:「作者在街外宣傳時被稱為𡃁模的人,均不獲批申請在書展場內辦簽名會」。

以言入罪聽得多了,但以名入罪還是第一次聽到,這是何等的荒謬!要給理由也得給個見得了人的吧,莫非貿發局諸公的一大把年紀都活在豬身上了?有關寫真集可以在書展中出現,但書中主角卻被拒諸門外,當局又怎能自圓其說?𡃁模能到高等學府參與研討會,但卻跨不進書展的門檻,不也太諷刺了嗎?

再說,何謂「低俗」也總得有個客觀的衡量標準吧。是取決於書中人物所穿衣服的布料多寡?還是取決於人物的神情和姿態?沒有交代有關標準而硬把𡃁模跟低俗劃上等號,無疑是將公眾當成了白痴!

說到底,𡃁模寫真集也只不過是一件商品,其品質應該由消費者鑒定。而書展也只不過是一個商品展銷會,只要書籍符合出版及銷售規例,實用不著有關當局持劍衛道。

況且,光說𡃁模低俗也絕不公平。且看一眾穿梭於大小波場的名媛,那個不是衣著性感(或暴露),煙視媚行?以程度而言,跟𡃁模也沒差多少。為甚麼名媛能受萬民仰望,而𡃁模卻要遭眾人唾罵?是因為名媛身分尊貴?還是因為她們穿的都是名牌晚裝?要是名媛也推出寫真集,又會否像𡃁模一樣遭到封殺?

有需求才會有供應,𡃁模現象其實是社會風氣使然。看看在黃金時段播放,而且收視極高的「獎門人」,在意識上能說不低俗嗎?港姐亞姐等節目不也在變相賣肉嗎?今屆亞姐更增添了「局部品評」的環節,真讓人無話可說。香港人接受得了這些,卻處處針對𡃁模,不是雙重標準還是甚麼?

在一個充斥著雙重標準的社會,平等和公義也只能是茶餘飯後的談資罷了!


2 則留言:

  1. 咁我寧願睇靚模!名媛穿華衣,就好似豬肉包上花紙!嘻嘻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,同意!老豬梗係同乳豬冇得比啦,莫講話淨係包張花紙,就算鑲埋金都冇得揮啦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