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7日星期三

再說小丑

昨天發了一篇名為「政治小丑」的博文,提到了社民連的荒謬行徑,並把他們比作小丑。怎料收到了一位匿名網友這樣的回應:

小丑是馬戲團中最有智慧,而且更是看透世情的人.你是否曲線為社民連打氣?

很明顯,這位網友是「曲線」地質疑我的論點了。其實我的立場很鮮明,絕對沒有重申的必要。不過小丑跟馬戲團倒是很有趣的題材,值得一談。所以今天只說小丑,不談政治,網友問題的部分就不作回應了。

首先,我想這位網友應該還很年輕吧。年輕人的通病是看事物時只憑一己喜好,而不作客觀的思考和分析。

為甚麼小丑是馬戲團中最有智慧的人?我想這位網友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吧。人人生而不同,智慧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先天因數,後天的學習和生活經歷也可讓其得以增長,但跟工作崗位卻半點扯不上關係。

為甚麼小丑更能看透世情?這問題恐怕也沒有答案。一個人能否看透世情主要跟他的閱歷有關,經歷越多自然看得越通透。所以我們不期望小孩能夠看透世情,而對一些拒絕成長的超齡兒童也作如是觀。

馬戲團裏有很多不同崗位,例如小丑、馴獸師、空中飛人、大力士、和雜技藝人等等。他們提供多元表演以迎合觀眾的不同口味。以小丑為例,他們的任務是在各主要表演項目中作適當調劑,也可避免項目交替時出現冷場。小丑的主要對象是小孩,因為他們最沒耐性,忍受不得一刻的悶場。說實話,小孩也真易哄。要逗他們笑也用不著甚麼智慧,翻個沒半點難度的跟斗就行了。甚至再簡單一點,在台上摔一交也可以。要是送他們一個氣球,更會讓他們樂上老半天。很自然地,小孩都會覺得小丑是馬戲團裏最棒的人。

既然小丑能逗得小孩開心,在馬戲團裏自然能佔一席位。但要是他們想喧賓奪主,甚至霸佔整個馬戲團,後果卻是災難性的。一個以小丑主導的馬戲團注定要關門大吉,光討得小孩歡心是沒用的,畢竟付費買票的是成年人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我認為那班人連小丑也不如!小丑會逗人開心,那班人,黑人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佛爺,

    真係佛都有火喎。不過又難怪嘅,班友咁樣衰兼口臭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>>小丑能逗得小孩開心,在馬戲團裏自然能佔一席位。但要是他們想喧賓奪主,甚至霸佔整個馬戲團,後果卻是災難性的。一個以小丑主導的馬戲團注定要關門大吉,光討得小孩歡心是沒用的,畢竟付費買票的是成年人。


    以上一段文字包含深意,希望那位匿名能明白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laulong,

    人地話三年一個代溝,睇怕我同嗰位匿名君爭成十幾代,冇可能講得佢明架喇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