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

不解之謎

全港觸目的曾余大辯論已然曲終人散,誰勝誰負實是昭然若揭,沒甚麼討論價值。這是曾特首起錨行動的重頭戲,社會上對賽果的看法竟能達致近年罕見的普遍共識,倒是諷刺得很。早前已經說過,這樣的賽果絕對是意料之中。值得探討的是辯論背後的兩個問號:
1. 為甚麼曾特首要搞這場辯論?
2. 為甚麼曾特首要選余大狀作為對手?

對於第一個問號,曾特首自己提供了答案。他說辯論的目標是要令港人更了解支持及反對方案的意見。但這樣的答案能讓人入信嗎?曾余雙方的理據並非甚麼新鮮事物,港人早已聽過千百遍,已經到了疲勞轟炸的程度,真有需要這樣的再說一遍嗎?眾所周知,政改方案還差幾票才能通過。按理說,若不修改方案,只有在辯論中大勝,才能挾民意令較為溫和的議員轉軚。但誠如曾特首自己所言,論辯才,他必輸無疑。所以這也說不通。比較可能的是特首要證明他已經很努力的「做好呢份工」。證明給誰看?當然是給老闆看。那麼誰是老闆?恐怕沒有說明的必要吧。如果方案被否決,功勞當然說不上,但苦勞還是有的。

至於第二個問號,才真讓人百思不得其解。按理說,白鴿黨是立法會中第一大黨,捨白鴿黨主席而取大狀黨黨魁,實是於理不合。舉凡挑戰較量,絕無一心求敗之理,然則曾特首認為舌戰余大狀的勝算較高?雖然無從證實,本人相信余大狀絕對是較難應付的對手。何律師給人的觀感是有點古板,這方面其實跟曾特首差不多。而余大狀是好戲之人,說話七情上面,自然較能牽動觀眾的情緒。那曾特首為甚麼要捨易而取難?自然是他另有計算了。眾所周知,變相公投一役慘淡收場,雖然余大狀不斷自圓其說,但卻不能令人信服。看來曾特首是想乘勝追擊,輕輕鬆鬆的「執死雞」。要是他真有這樣的想法,就未免過於自信了,而且對香港人也太不了解。他可能想不到臨近辯論,方案的支持率會不升反降。這或多或少要歸功於建制派人士(如劉X熊等)在報章刊登的撐政改廣告。此等廣措詞強硬,正犯了香港人受不得氣的大忌,自然收到了反效果。他們當然明白悶聲大發財的道理,但政制原地踏步正是他們樂於看見的。曾特首更想不到一場辯論會徹底的把戰情逆轉,那是他對港人了解不足。他萬萬想不到余大狀的「真」情流露會把他的大義澟然打得潰不成軍。看來他真的不知道香港人是多麼的感性。本來白鴿黨的門還沒關上,只要中央稍作讓步,接受他們提出的區議會方案,很有機會能談得攏。現在經此一役,民意逆轉,變數可就大了,白鴿黨隨時有可能會「打倒昨天的我」。除非這是特首的精心計算,既讓政改得以通過,也令泛民陣營分裂。不過觀乎特首的一貫表現,真不相信他能拿捏得如此準確。畢竟,他的政治智慧有多少,大家都心知肚明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這個自詡政治家的低能兒,斤量有幾多我們固然知道,但他自己卻不自知啊!他見台灣馬英九與蔡英文公辯,便有樣學樣,結果出醜當場!

    不過坊間已有多種說法,幾年前已傳他其實黃皮白心,與同是政務官出身的民主陳婆冇乜分別,他表面效忠,其實暗中向泛民靠攏。現在看來,這說法也不是全沒可能。

    總之港人治港原來好荒謬,鄧小平也許真的太過寬鬆了,不知道原來港人是這樣政治低能的,管的唔識管,唔識管的又要搶權來管,香港遲早被攪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,政壇無間道!難道曾特首跟李登輝一樣,都是身在曹營心在漢?不過拿曾特首來跟李登輝作比較,恐怕是對人家的一種侮辱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