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

大學生演繹的言論自由

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,但我誓死捍衛你的發言權利!好像有人說過這樣的一句話。雖然說得嚴重了一點,但卻清晰地道出了言論自由的真義。又有人說大學生是社會的良心。但看看現今的大學生怎樣演繹他門的言論自由,卻叫人哭笑不得。

93年,中大學生搶走了高錕校長手中的咪,上演了一齣挑戰權威的戲碼。但他們有沒有想過,他們在表達意見的同時,也粗暴地剝奪了高錕校長的發言權利。這算是那門子的言論自由?!也難得高錕校長寬宏大量,事後沒有追究,還替學生辯解,說他們沒有錯。高錕校長的高尚情操確實讓人敬佩,但在我看來卻是有點婦人之仁。懲罰倒是不必,但這是原則性的問題,就算不譴責也當指出學生的錯誤。事實證明高錕校長的苦心是白費了。

07年,董建華獲中大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,一群中大學生又上演了一齣搗亂畢業典禮的鬧劇。他們又有沒有想過,他們在表達意見的同時,不獨剝奪了董建華的發言權利,也罔顧了一眾畢業學生和家長希望享有一個莊嚴的畢業典禮的意願。事後有學生辯解,不作這樣的激烈行為實不能引起社會關注。這群人還大言侃侃的說明知會對畢業學生造成影響,那是二害擇其輕。哈哈,居然說得理直氣壯!不過事實證明,他們的作為引來的是社會上的廣泛譴責。而且犧牲別人以達到自己的目的,究竟是那門子的公義?!其實嘛,搞個集體退學肯定會引起更大的衝擊。反正要他們待在這樣一所不公義的大學,實在是難為了他們。不然再激一點,來個集體自焚也很好,我絕不反對!

作為中大校友,我覺得這群激進學生才是中大之恥!


2 則留言:

  1. 百分百同意!

    今之學弟學妹,部分是讀壞書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laulong,

    謝謝光臨!

    本來嘛,大約二十歲的年輕人,由於社會經驗不足,行為上有點偏激也很正常.讓人感到失望的是他們對民主,自由,和公義的理解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