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

終極不解之謎

世事難盡如人意,曾特首精心策劃的世紀大辯論竟成了造神運動,造就了余大狀這新民主女神。

曾特首這次無疑是棋差一著,希望他自己能好好檢討一下。畢竟勝敗乃兵家常事,實不必談論不休。倒是賽果背後的一些啟示帶出了一個疑問。

眾所公認,辯論內容了無新意,雙方只是一再陳述已說過千百遍的理據,所不同者是臨場表達方式。誠然,余大狀的表演生動多了,時而慷慨激昂,時而感人肺腑,曾特首給比了下去實是正常不過。問題是為甚麼這樣一個「真」情流露但點子欠奉的辯論能戲劇性地逆轉民意。是否說明了香港人感性有餘而理性不足?是否也表示香港人只看表象而欠缺獨立思考和分析能力?由此引申一個終極疑問,此刻是否香港推行普選的成熟時機?

當年阿扁的兩顆神秘子彈也讓他戲劇性的反敗為勝,登上了至尊之位,造就了歷史性的政黨輪替。熱愛民主的香港人更視台灣為華人社會的民主先驅和典範,致力跟隨其步伐。人們偏執於虛無的理念(本土意識),熱衷於冠冕堂皇的民主表徵(政黨輪替),以致看不見神秘子彈背後的疑點,更無視阿扁骨子裏的腐敗本質。為了那麼一點點的民主虛榮,換來了一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,究竟是否值得?

回到香港,看看一幫激進民主派「順我者昌,逆我者亡」的架勢,是否跟台灣的深綠勢力完全沒兩樣?要是有不識相的人持相反見解,他們就是共狗,是奴才,是過街老鼠,人人得而誅之。這樣的民主理念,稍有一點思考能力的人恐怕都不會認同。然而,事實往往讓人吃驚不已。激進民主勢力正在不斷擴張,已是有目共睹。一位當教師的朋友告訴我,癲狗的支持者在他的同事當中竟佔了大多數。如果他們都用自己的批判精神來教育下一代,香港可以休矣!

言歸正傳,那麼終極疑問有沒有終極答案?當然沒有!就算有,也放在心裏好了,不要公開說出來!

2 則留言:

  1. 唉,Armadillo, 你寫盡了我一直相信的。普選是公平,但並不公利,起碼在現階段的亞洲社會是。政黨輪替是騙人的,起碼在現階段的亞洲社會是。你看日本、菲律賓、巴基斯坦、印度...還不是幾個大家族在玩另類宗法繼承!

    香港的問題不是要決定怎樣選人,是要怎樣培育出政治人才,你看現在那班狂徒和政客,那個堪稱領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推行民主政制是必然趨勢,舉世皆然。但有了民主並不表示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。隨便舉兩個例子:
    1. 南非 - 自從黑人政府上台後,貪污嚴重,治安不靖等問題不斷惡化,實看不出民主制度可以改善民生的必然性。
    2. 菲律賓 - 在一個民主國度,竟發生記者和政客的集體屠殺事件,簡直是化外之地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