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

百年光影

根據維基大帝的資料,第一個永久攝影影像早在1826年就出現了,距今一百八十多年。今天隨便拿個手機也能拍照,自然很難想像百多年前的攝影是怎麼一回事。然而兩年前到古巴旅遊,在一個偶然的機會,竟讓我窺見了「古代」攝影的奧秘!

在夏灣拿的舊國會大樓前,有一對黑人老夫婦為遊客提供即影即有服務。不過他們用的不是最新的數碼攝影和打印科技,也不是曾經流行一時的Polaroid相機,而是一台1913年生產的古董。相機已經殘破不堪,得用膠布東粘西補。因為要提供即影即有服務,相機還得充當小型暗房。不僅攝影器材夠特別,拍攝過程也十分有趣,無異時光倒流百年!

首先,老人讓我們坐在台階上,最多只能分三行,而且要坐得親密一點,因為1913年的相機沒有ZOOM的功能。折騰了好一會,拍攝終於開始了。只見老人輕輕的拿開鏡頭蓋,大約過了三四秒,又輕輕的把鏡頭蓋上了。他沒用測光器,只是憑經驗判斷曝光時間。然後是一陣的埋頭苦幹,把照片洗了出來。只見濕漉漉的相紙上,影像卻是黑白顛倒了,原來是直接曝光在相紙上。老人仔細看了一會,只見他搖搖頭,便讓我們坐好再拍,應該是曝光不準確吧。直拍到了第三張,他才滿意。老人把相片稍為裁剪,和一早準備好的國會大樓的反轉照片拼貼在一起,然後放在鏡頭前再拍一次,洗出來就是一張正常的照片。我們十三個人,他就重複了十三次,續一拍攝和沖洗。整個過程花了一個多小時,以行程緊密的鴨仔團來說,已經是大型景點的標準遊覽時間。不過大家並沒有埋怨,因為能把一張極具紀念價值的照片帶回家,總比把時間花在逛商店來得有意義。

說實話,照片的質素真有點不堪入目。但質素已不再重要,這可是百年前的攝影技術啊!每張照片的收費大約折合港幣十元。對於像我這樣無甚攝影理論基礎的人來說,實是上了寶貴的一課,這十塊錢的學費真的很便宜!


6 則留言:

  1. 唔講以為是陳年作品添!不過重複十三次,續一拍攝和沖洗,真係少啲耐性都唔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對年老的夫婦,何嘗不是瑰寶!

    好喜歡他們的敬業樂業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攝影大約在1816-1824年之間發明,有興趣可以睇下本人的拙作 《寶麗箂菲林的前世》

    回覆刪除
  4. Coffee,
    揾食喎,想唔勤力都唔得啦!連共產國家都信奉多勞多得,反而香港就越來越多人想不勞而獲,真係唔知乜嘢世界!

    laulong,
    哈哈,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未夠架!嗰對老夫婦太嚴肅喇,都唔識搞爛gag!

    佛爺:
    哈哈,會唔會講攝影都係以男歡女愛方式表達呢,等我睇吓先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而家重有幾多人有此耐性去做一件事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SKII,
    為咗揾兩餐,就算冇耐性都要做啦!

    回覆刪除